Amazon Ads

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

【分享】學習Java物件導向的好工具-BlueJ

記得剛開始學Java時,老師有使用一套工具,叫BlueJ,它是一套可以幫助協學者來學習物件導向的工具,拜歐覺得若要準備OCJP認證的話,對學習上非常有幫助。

上完課之後,有一段時間沒碰Java,結果也忘了曾經使用過這套工具,但最後重新接觸後,發現它還是在發展中,目前最新的版本為3.1.0,所需要的JDK版本為JDK6以上。

在此下載

如果一開始執行BlueJ之後,顯示找不到JDK的訊息,它應該會出現一個對話窗,需要選擇JDK,就按【browsing...】,選擇JAVA_HOME (Java安裝目錄) 下的bin資料夾中的java.exe」

開啟後畫面如下:


再來點按工具列的【Project】【New Project...】,建立一個新的專案。


這時會開啟儲存專案的對話窗,選到要儲存專案的資料夾,然後輸入專案名稱後,再點按【Create】


回到專案主視窗:


點按右上方的【New Class...】,會出現下列對話窗:


「Class Name」中,輸入「MyInterface」,在「Class Type」選項中,點選「Interface」

BlueJ會建立一個MyInterface的介面:


點按兩下「MyInterface」開啟編輯視窗,並把範例方法改成:
int add(int x, int y);
再點按上方的【Compile】,若編輯無誤,視窗下方應會出現「Class compiled - no syntax errors」的訊息,如下圖:


建立好一個介面後,來看看BlueJ如何協助學習物件導向。

再點按專案主視窗【New Class...】,這次在「Class Name」中,輸入「MyClass」,在「Class Type」選項中,點選「Class」,產生「MyClass」後,再點按兩下編輯「MyClass」,修改如下:


修改後直接點按上方的【Compile】,則會出現沒有覆寫MyInterface中方法的錯誤訊息:


上列的訊息在說明一個基本概念:當一個類別去實現 (implements) 一個介面時,若該類別不是抽象 (abstract) 類別,則該類別要實作介面中所定義的所有方法。

再次編輯「MyClass」,找一個地方加入下列程式碼後,再點按,這時應該會出現編譯成功的訊息。

    public int add(int x, int y)
    {
        return x + y;
    }
如下圖:


關閉編輯視窗回到專案主視窗,這時BlueJ也會將「MyInterface」「MyClass」之間,用帶空心三角形的虛線連接,來表示「implements」的關係。


最後分享一下使用經驗,當在準備OCJP等認證考試時,有做到一些題目,不知道題解在講什麼,可以把那些程式碼用BlueJ打一遍,就可以了解原因並加深印象。


沒有留言: